English

警惕健康大敌糖尿病

2000-04-12 来源:生活时报 绍章 我有话说

本刊特约编辑近日走访了酒仙桥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原北京市高血压糖尿病研究所所长、著名糖尿病专家王焕文主任和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夏军,就目前我国糖尿病现状和研究前景做了采访。

*可怕的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终身疾病,需要终身治疗。如果病人长期高血糖,少则3—5年,多则10多年后,会造成大中血管及微血管病变而使全身许多脏器受累,出现各种并发症,轻者致残,重者致命。常见的并发症有糖尿病性眼病,它占我国后天致盲的首位,一旦失明,难以恢复。还有糖尿病性肾病,到晚期发展成尿毒症,虽可依赖血液透析而延长生命,但昂贵的医疗费用,非一般人能够支付。糖尿病人比同年龄组糖尿病人的冠心病发生率可高出3倍。糖尿病人还容易并发脑管病(半身不遂)、神经病变、足坏疽及胃轻瘫等。

糖尿病的并发症分为急性与慢性两大类:急性并发症临床上主要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因此应该经常化验尿酮体;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又分为微血管并发症与大血管并发症,微血管并发症主要为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以及糖尿病神经病变,与这些病变有关的化验检查是尿微量白蛋白、尿蛋白、肾功能,主要是血尿素氮、血肌酐、眼底检查和肌电图。糖尿病的大血管并发症有关的化验是血液粘度、血脂、心电图以及脑血流图。

王焕文主任说:常有一些病人初诊时就发现有眼底病变,可见糖尿病人必须重视及时进行糖尿病并发症鉴别诊断,并且及时治疗。夏军主任介绍说,一些中药对于扶正及调整机体的功能有独到之处,对慢性并发症有很好的预防和治疗功用。

*糖尿病治疗五大原则

(1)饮食疗法

是糖尿病防治五大原则的首位。糖尿病人不论病情轻重、不同的类型、不同的病程阶段,在糖尿病人的一生中,病人都要接受饮食治疗,接受与他身高、体重、工作强度所相应的平衡饮食,既要有营养,又要低脂肪、低热量。

王主任提醒大家,近来许多降糖功能的保健食品大做广告。广大患者应冷静对待,一般此类食品广告往往夸大疗效,千万不要因之停药。一些降糖食品用甜味剂代替食糖改善口味,但只要是食品就有一定的热量,应注意说明书上注明的热量值,将其计入每日的应摄热量中。

(2)运动疗法

体育锻炼是糖尿病病人降低血糖的一个重要环节,体育锻炼可以使细胞膜上胰岛素受体数目增加。体育锻炼还可以减肥,使肥大的细胞体积变小,细胞膜单位面积的胰岛素受体数量增多,这样可以使有限的胰岛素与更多的胰岛素受体去结合,提高降糖的作用。体育锻炼可以增加对血糖的消耗,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可以提高血液的抗凝因子的活性,预防血栓的形成。同时锻炼还可以增强体质。

(3)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指糖尿病口服药及胰岛素治疗,应强调的是血糖已达到理想水平时,千万要坚持原有的药物治疗量,以免病情反复,以致发生危险。

(4)接受糖尿病知识的教育

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病人对糖尿病的知识掌握越多,自我保健越好,寿命就越长。

(5)重视糖尿病的自我监测

糖尿病需要每天认真做好自我监测病情,根据监测的结果对生活进行调整。

自我监测病情的内容包括:每天做四段尿糖或四次尿糖的化验;做血糖监测,空腹或餐后2小时;做体重、血压、饮食(种类、摄入量)情况、用药记录;有人还需做尿酮体、尿微量白蛋白监测。

面对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两位主任都表示,只治不防不行,重治轻防也不行,治而不达标仍不行。应积极开展糖尿病教育,酒仙桥医院现于每周六上午开办免费糖尿病知识课堂,为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做出了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